背景資料提要


全球變暖----美國宇航局(NASA)氣候學家Jay Zwally依據2007年12月最新衛星數據宣布,北極冰層的融化速度比先前預測的快許多﹔依照此速度,北極冰層將在2012年夏天結束前完全融化!。

聯合國環境規劃署3月16日宣布,最新的官方數據顯示世界冰川正在不斷消融。來自9座山脈的30座冰川的研究數據顯示,2005-2006年間冰川消融的速度近乎為2004-2005年消融速度的2倍。

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PCC)指出人類活動是導致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,並斷言全球變暖將給地球帶來巨大災難。

肉食與全球變暖----2006年11月糧農組織一份題為《牲畜的巨大陰影:環境問題與選擇》的報告中說,由於人類對肉類和奶類的需求不斷上升,牲畜飼養業快速發展,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了汽車。

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PCC)主席帕喬裡曾表示,不吃肉、騎自行車、少消費,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。他說:“這是IPCC早先不敢表達,不過現在公諸於世的概念。”這位吃素的印度籍經濟學家呼籲全球民眾,抑制食肉的衝動。他說:“請少吃些肉,肉是排碳量高度密集的商品。”

台灣立法委員林鴻池委員倡導“吃素抗暖化”,台灣環保署已經將“素食抗暖化”納入422世界地球日活動。

土地----目前,世界上已經有三億公頃的農田,即相當於美國和中國的可耕地面積,已經遭受嚴重破壞,不能恢復﹔

----目前,世界上1/5的人仍然缺乏安全飲用水,其中約有一半人居住在印度和中國。世界上因為缺少乾淨、安全的飲用水,導致每年僅因患痢疾而死亡的人口就達220萬,每天4500個兒童因缺水喪生﹔

肉食與土地和水----全世界用於喂牲畜的飼料糧佔世界糧食總產量的1/3以上,不要以為這浪費的僅僅是糧食,因為種植這些糧食本身就需要消耗大量的土地、水和能源,在農業生產的背後還有為之服務的工業,如農機、化肥、農藥、電力和燃油等。以水為例,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估計,農業利用了全球所有用水量的70%。相比之下,工業用水和人民生活用水則較少,例如我國的工業用水只佔20%,而城鄉人民生活用水則只佔10%。由此可知,浪費糧食與浪費水的關係。據計算,如果將種植飼料所消耗的水包括在內的話,那麼畜牧業消耗了全球一半的淡水,其中包括牲畜的飲用水及清潔用水。

肉食與沙漠化----據世界銀行估計,“全世界每年至少有1000至1200萬公頃的森林在消失”,其主要原因是為了農業和牧業用途。在最近的五十年中,有60%的世界牧場毀於過度載畜,並主要導致了沙漠化的蔓延。

肉食與能源----由於畜養牲畜需要額外消耗大量的資源,肉食者在食物方面所消耗的能源要比素食者大的多。在同等能量攝取水平的情況下,肉食者在食物方面的能源消耗是素食者的1.8至3.4倍。有人可能以為食物的生產消耗不了多少能源,所以吃素也不一定能節約多少能源。但是,目前世界糧食的生產是靠高的能源投入來維持的,以美國為例,食物生產全過程所消耗的商品能源佔整個國家總能耗的1/6,我國則大約為1/7。

肉食與污染----按普通工業化養殖廠的標準,每頭100公斤的豬一生共產生4噸的糞便和污水,這意味著你每吃進一斤豬肉,這個世界上就會增加67斤糞便和污水。同樣,你每吃進一斤牛肉,就會為這個世界增加大約40斤糞便和尿(不包括沖洗用的清潔水)。

糧農組織的報告還指出:牲畜排放的氨佔總排放量的68%,氨是造成造成酸雨的主要原因。

肉食與健康----中國疾病與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醫學科學院與英美幾所大學對6500位中國公民做的一項史無前例的研究表明,食用較多肉類及奶製品的人群患致命疾病的比率非常高,如心臟病、糖尿病和癌症。

肉類、乳製品、蛋類都含有極高的脂肪和膽固醇,這些食物會使我們在短期內發胖、嗜睡,長期食用會導致血栓和心臟病。

據對素食人群的流行病學和病例對照研究顯示,素食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都低於肉食者。美國飲食協會(ADA)也指出:“素食可以降低某些慢性衰退性疾病的風險,包括肥胖、冠狀動脈疾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和某些類型的癌症。”《美國醫學協會會刊》(JAMA)早在1961年就曾指出:“吃素可預防90-97%的心臟病(血栓及冠狀動動脈阻塞)。”美國心臟病協會(AHA),也主張限制心臟病患者的食肉量或告誡他們停止吃肉。

牲畜在飼養過程中被施用了許多化學藥物,以使之加速生長和繁殖。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產肉量以獲取更多的利潤,牲畜被強迫喂食或注射激素以刺激生長,並服用開胃刺激藥、抗生素、抗寄生蟲藥、鎮靜劑等。現在牲畜們吃的一般都是化學混合飼料,這種飼料含有各種防霉防腐劑、抗氧化劑、著色劑、調味劑、誘食劑、除臭劑等。這些物質大多都對人體有害。

根據一項“素食、肉食和營養成分與各種癌症的關係”的研究表明:肉食可以增加多種癌症的風險,約有一半的癌症與肉類食品、動物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相關,而蔬菜和水果則可以預防絕大部分的癌症,肉類食品則對任何一種癌症都沒有預防的作用。過去,有些鼓吹肉食的人常辯解說“植物中也有致癌物質”(實際上比肉食中的要少)。但研究結果卻顯示,蔬菜和水果不會增加任何癌症的風險。

作為一個群體,素食者和純素食者較肉食者精力更充沛,睡眠更少,但精神卻更好。

素食與營養----美國飲食協會(ADA)早在1997年就指出:適當調配的素食有益於健康、有足夠的營養、而且在預防和治療某些疾病方面有幫助。關於蛋白質,美國飲食協會也指出:如果素食做到多樣化並能滿足能量的需要(吃飽),那麼單單來自植物的蛋白質就可以提供足夠的氨基酸。


回目錄